遠東首席歌后楊小萍 酒醉的探戈成絕響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楊小萍(左)重返歌壇,當初她拉拔進演藝圈的弟弟楊慶煌(右)陪她四處打歌。圖/聯合...

曾唱紅膾炙人口的歌曲,〈酒醉的探戈〉、〈月兒像檸檬〉的楊小萍,2023年5月1日凌晨逝世,享壽79歲。楊小萍家中有13個兄弟姊妹,小17歲的么弟楊慶煌是台灣戲劇史上知名的男主角,演出過《在室男》、《再世情緣》、《包青天》等經典戲劇。

 【推薦閱讀】
 楊慶煌、況明潔共譜兩世情|1992年《再世情緣》
 2001年《台灣阿誠》細姨子出頭天

圖左起為影星林松義、周遊及楊小萍赴日拍攝「琉球之戀」等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華視「今宵花月夜」錄影情形。圖為(左到右)藝人楊慶煌、楊小萍、費玉清。圖/聯合報...

楊小萍曾是跨足舞蹈、電視、電影的三棲明星,1967年在當時最受歡迎的「統一飯店」支持下成立「楊小萍舞蹈團」,由楊小萍當團長,其中唯一的一位男團員林松義,是她舞蹈時的老搭檔,兩人配合得非常好,也經常在電視演出。楊小萍的電視演出如電視劇,「白衣天使」、「虎帳春暖」、「手足情深」等很受觀眾歡迎。而她在之後也躍上銀幕,當時電影「花花世界」是台語女星白蘭自費攝製的第二部影片,除了由她自任女主角外,第二女主角一直找不到適當的人選,後來白蘭在電視中發現了楊小萍,覺得她十分適合,便移樽就教,親自到統一飯店香檳廳去找她商量,巧的是楊小萍對白蘭也早已仰慕,於是一拍即合,楊小萍就這樣順利地上了銀幕。

懷念這位有「遠東首席歌后」、「鼻音歌后」之稱,歌舞雙絕的才藝女星楊小萍。

女星楊小萍(見圖)廿四日赴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8/11/24 龍達材攝...

從舞壇到銀海 楊小萍的「花花世界」

1967-04-15/聯合報/14版/聯合周刊

【鐸音】在台北統一飯店和台灣電視公司以表演民族舞蹈出名的楊小萍,現在也躍上了銀幕,在台語片「花花世界」中擔任第二女主角,成為舞蹈、電視、電影的三棲明星。楊小萍長得清秀而窈窕,她從小就和舞蹈有緣,在她讀國校三年級時,就開始學舞了,六年前正式拜戴玉妹為師,專攻民族舞蹈,後來又跟李淑芬學過一個短時期。她曾經參加空軍的藍天康樂隊,隨隊巡迴全省各基地和外島勞軍,到處留下了翩翩舞影。去年五月,她在統一飯店客串表演兩個月,受到普遍歡迎,從去年七月起,統一當局便與她簽訂一年合同,專門演出民族舞蹈,並負責訓練一個由七女一男組成的舞蹈團,這個舞蹈團一般就稱做「楊小萍舞蹈團」,由楊小萍名正言順地當了團長,其中唯一的一位男團員林松義,是她舞蹈時的老搭檔,兩人配合得非常好,也常一起在電視表演。

楊小萍不僅擅長跳舞,還會編舞,不少個人舞和團體舞節目,都是她自己編導的。她編舞時很用心,從中國的歷史和民間故事或各地民謠中找導材料,然後賦以創新的生命,使那些古典色彩的民族舞蹈,抹掉陳陳相因的故態,換上新的形式和內容,予人以新鮮生動之感。這些經過改良的民族舞蹈中,有能演半小時的大型舞劇「一夜皇后」(即「江山美人」)、「牛郎織女」、「王昭君」等,以及團體舞、雙人舞、個人舞,如「太平鼓舞」、「小姑娘入城」、「筷子舞」、「青梅竹馬」、「小夫妻回娘家」等,都有獨到的表現。在電視裏,她則以表演現代西洋舞為多,她曾應邀到琉球作慰勞美軍及公開演出十天,為美軍、華僑和當地土著所稱道。

她也演過好幾齣電視劇,像「白衣天使」、「虎帳春暖」、「手足情深」等,可惜她現在因工作太忙,沒有空繼續參加演出了。她是怎樣躍上銀幕的呢?原來「花花世界」是台語女星白蘭自費攝製的第二部影片,除了由她自任女主角外,第二女主角一直找不到適當的人選,後來白蘭在電視中發現了楊小萍,覺得她十分適合,便移樽就教,親自到統一飯店香檳廳去找她商量,巧的是楊小萍對白蘭也早已仰慕,於是一拍即合,楊小萍就這樣順利地上了銀幕。

在「花花世界」裏,初次從影的楊小萍飾演一個鐘錶店女店員,由於她秉性聰明,演來居然頭頭是道。拍片她雖感到有趣,不過可把她忙壞了。她在統一香檳廳和文華廳的輪流表演,是每晚八時和十時半,白天一星期有三天要排練,每星期一下午一時到一時半,還要在台灣電視公司的「時代之歌」節目中露面,拍戲的時間,絕對不能和舞蹈相衝突,只好在上述的「課程表」以外抽出空來,因此老是見她排完舞就匆匆趕去拍片,拍了幾場戲又匆匆趕回統一登場,有時候忙到深夜在統一剛下班,接著就坐計程車到北投,通宵拍片到天亮。難怪她要說:「拍片很好玩,就是太忙了。」但她表示對拍電影的興趣不衰,以後有機會,仍願意再拍。台語影星中,她和周遊很熟,周遊出身於文化工作隊,過去和她是舞壇同道。

據說邵氏公司一度曾有意物色她加盟,因為條件沒有談妥,邵氏開出的酬勞,不比她目前表演舞蹈的收入多,所以未成事實。那末這次白蘭邀她拍片,怎麼她就一口答應了呢?難道白蘭出的價錢比邵氏還高?楊小萍瞇著一雙俏眼,朝坐在旁邊的白蘭瞅瞅說:「這可不同,我這一次是『友情客串』呀!」

楊小萍很虛心,她的舞藝已經不錯了,可是她仍不自滿,表示有機會想到中國文化學院的舞蹈專修科去深造。她身高一五六公分,體重五十公斤,跳西洋舞似乎稍嫌矮小,表演民族舞則很適中。她說:「在我表演舞蹈時,只要看到觀眾大部份都全神貫注地注意著我時,我就非常高興了。」

她的父親是本省彰化人,母親是上海人,現在和她的上海媽媽一起住在台北,她的台灣爸爸在彰化縣溪湖鎮的故鄉開水果店。她出生在上海,從媽媽那裡學會說上海話,但上海是什麼樣子她卻一點都記不得,因為三十八年她隨父母回到台灣時,才只是一個抱在手裏的三歲毛丫頭。

2023逝世名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