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之琳父親主演 影后林黛的最後遺作 1965年《藍與黑》電影暗藏玄機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電影「藍與黑」在成功嶺拍攝抗戰太行山之役外景,演員關山(左)與金漢(右)。圖/聯...

1958年3月初版,台北永和紅藍出版社印行,王藍所作之長篇小說《藍與黑》,被譽為「四大抗戰小說」之一。當時因銷路甚廣,一度被人用影印方法粗劣紙張大量盜印。《藍與黑》是一部富有時代背景的小說,故事發生在抗戰後的淪陷區,書中第1頁:「真正的戀愛只宜一度,若有兩次,便產生不幸。」這段話便是全書縮影。

 【推薦閱讀】
 歷史影音/梅龍鎮酒店女 林黛自殺身亡
 歷史影音/女兒是關之琳 林黛老搭擋過世

作者用兩位女性來加強對比,女主角當過舞女,但她的心靈始終是純潔的;而總司令之女門閥高尚,所作所為全是墮落的行徑。女主角的知識、能力、見解,都比男主角超出甚多,她所付出的愛,也為男主角所不能覺察。1962年,香港邵氏公司購下拍攝電影的版權,導演陶秦,男主角關山,林黛任女主角。

1964年,《藍與黑》電影還尚未拍竣,林黛卻自殺,導演陶秦於是在香港找到一位涂蝶,相貌酷似林黛,為了更像林黛,她還到日本去整容;林黛在片中未完成的部分由涂蝶代替演完。1965年,《藍與黑》外景隊陸續來台,首批抵台人員為陶秦、文石凌、關山,第2批為王豪、金漢、金峰、丁紅,第3批為李影、紅薇、田豐、何藩、于倩、陳燕燕、王沖等。

為了劇情需要,關山與金漢特地赴台中某軍事單位,接受為期2週的嚴格軍事訓練;中部國軍某部隊也派出5千人協助演出。台中火車站為配合劇情需要,在銀幕上可能出現的場景,均被臨時改裝為老龍頭車站的模樣。該片主題曲《癡癡的等》,不久也在香港流行開來,頗受歡迎。

邵氏影星金峰(左) 及于倩(右)小姐十一日來台為戲「藍與黑」進行拍攝工作。圖/聯...

關山等月底來台 拍攝藍與黑外景

1965-05-07/聯合報/08版/

【本報訊】

邵氏公司新片「藍與黑」外景隊,將於本月底由港來台拍外景。

這支陣容強大的外景隊有:關山、金漢、金峰、丁紅、王沖、于倩、陳燕燕、紅薇、原秉亮、白金等二十餘人,他們將前往本省中南部展開為期二十天的外景工作。「藍與黑」一片的導演陶秦,副導演文振菁可能先行返國,著手安排有關拍外景的籌備事宜。該片女主角是已故影后林黛,她在片中未完成的部分內景戲已由新人涂蝶代替演完,她不需要再來台拍外景。

「藍與黑」在港 破票房紀錄

1966-08-12/聯合報/08版/

【美聯社香港十一日電】

據電影公司職員今天稱,已故女明星林黛的最後遺作在香港賣座收入已打破所有國語片的紀錄。

據邵氏公司發言人稱,林黛主演的「藍與黑」一片自六週前開始在本港五戲院聯映以來,迄已有八十多萬人看過。

發言人並說,以前若干部片子的賣座紀錄是五十萬人。他又說,該片刻正在台北上映。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電影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