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編碼學 以前台北的黃金路線都是「0」開頭!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台北市0南路線公車。日期:1995/10/14。攝影:本報記者。來源:聯合報

你搭過0字頭的公車嗎?原來公車有這樣的編碼哲學,一起來了解!

 【推薦閱讀】
 北漂返鄉的倚靠 金馬金龍到中興國光
 國光客運誕生 台汽結束 公路客運業務的峰迴路轉!

公車聯營後,路線編號從臺北車站周遭開始編起。0路以市中心區為服務範圍外,其他四條都是以台北火車站為據點,分東、西、南、北四區。當時0字頭的公車路線都是黃金路線,班班客滿,座無虛席,路線特色為循環線,即總站是起站,民眾搭乘繞一圈只收一段票。後來政府擴大行政區,實施幹道單行等,使0字頭公車路線營運狀況日益惡化,現今0北、0西都已不存在了。

北市0路公車 家族歷盡滄桑

1995-01-22/聯合晚報/05版/城鄉紀事

【戴安瑋】台北市文山區萬美社區居民日前陳情,要求新市長陳水扁履行競選時的承諾,「還權於民」,將市公車處0南公車開進社區。儘管公車處一再以不敷成本為由,七折八扣,最後只首肯繞過社區,但塵封已久的「0」字頭公車發展史,卻因此引起市民的興趣。

真的,已有許多市民不知道「0」字頭公車,是怎麼由來的。今年六十餘歲、剛升任交通局副局長的張啟明,算是市府參與全市公車規劃業務元老級人物,他記得,民國56年到市府任職時,就已有「0」字頭的公車了;幾乎同一時期進入公車這一服務行業的欣欣客運營運組組長陳宗良也笑笑的指出,這恐怕已沒有多少人清楚了。

在他們的記憶裏,「0」字頭公車是公車處最早期經營的路線,那時公車處共計有「北0路」、「東0路」、「西0路」、「南0路」和「0路」等5條路線,早年公車票價全票只有五毛錢,學生軍警優待票只要兩毛錢呢。之後,為方便民眾稱呼,才改名為現在的「0南」、「0東」、「0西」、「0北」。

除0路以市中心區為服務範圍外,其它四條都是以台北火車站為據點,分東、西、南、北四區,每條路線再分左右線,循環繞行。至於這些路線是那一年那一個時期發展出來的,他們不知道,只依稀記得曾聽過前輩談過,距今至少已有40年以上的歷史。

他們猜測,可能是在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從日本人手中接管公車運輸事業,成立公車處時,因應時代需求規劃出來的路線。0字頭公車當然也成為日後公車繞行市區的鼻袓。不過0字頭公車路線的特性,迄今仍獨一無二。

曾在台北市公車處任企劃科科長、調管室主任,現任公車公會總幹事的陳瓊忠表示,當時0字頭的公車路線都是黃金路線,班班客滿,座無虛席,路線特色為循環線,即總站是起站、也是終點站,民眾搭乘繞一圈只收一段票,與「二(如284)」字頭或「三(如301)」字頭的公車,有起站也有終點站,車輛同時對開,民眾上車要繳二段、三段票迥異。

此外,每條路線都分左右二線,如「0南」左線、「0南」右線,從0南總站發車後,繞行一圈再回總站。亦即走左線的公車,從左邊繞行至右邊路線後,就回到總站了。民眾在左線站牌,一定等不到右線的公車。但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都市的繁榮,0字頭的公車,也面臨衝擊。首先是高玉樹市長時代,公車路線開放民營,公車處被迫把「0北」及「0」路二條路線,讓給大南客運;後來大南也投桃報李,把由台灣客運前身公路局手中取得的行經陽明山路線,讓給公車處。加上,政府擴大行政區,實施幹道單行等,都使0字頭公車路線營運狀況日益惡化,站場也愈遷愈遠。

目前除「0北」及「0」路公車,因經營績效不佳,逐漸被其他公車路線取代,而停駛。公車處的0南、0東也改為二段票,0西營運績效也不好。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