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0715】臺北發出的末班車 淡水線停駛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7年7月15日:總統府公報總統令,宣告臺灣地區自零時起解嚴。美國國務院評論,此舉象徵臺灣當局將繼續走向民主和尊重人權;戒嚴令在臺灣地區實施38年。

1988年7月15日:臺鐵北淡線發出最後一班列車,結束自1901年以來的87年運輸任務;21.2公里長的臺北淡水間鐵軌上,當天班班滿客,還出現人人都想等坐末班車的現象。

原定深夜11點22分由淡水開出的「末班車」欲罷不能,加開兩趟來回列車,最後一班列車,直至16日凌晨1點40分才駛抵臺北火車站的第6月台。

1901年8月25日開通的北淡線,原以貨運為主,多年下來已成最具特色的臺鐵支線之一;關渡隧道前又是彎道又是上坡,早年蒸汽車頭時代,常常得停車、倒退、再衝,一衝再衝,終於衝上去了,所有旅客和行車人員都會齊聲歡呼。

北淡線停駛後,雖然由臺北捷運提供更便捷舒適的服務,但舊時代的人情味也淡了。

(影片來源:pimicat)

報時光UDNtime youtube

聯合知識庫

報時光臉書粉絲專頁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