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0516】周邊無人煙 國父紀念館落成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72年5月16日:臺北市仁愛路的國父紀念館籌建於1964年,「建築詩人」王大閎的原始設計圖充滿現代語彙,其後在蔣中正指示下,設計強化了中國建築特色,並在當年無人煙的東區漸漸成型。

國父紀念館1972年5月16日舉行落成典禮,被視為當年大型集會場所建設的盛事;在千餘位首長及來賓熱烈掌聲中,興建委員會主委王雲五為國父紀念館落成剪綵、啟開正門;雕塑家陳一帆費時18個月,日夜刻繪籌成的孫中山銅像,同日由國父哲嗣孫科主持揭幕。

開館之初,主要目的為陳列國父革命文物,並配合部分展演活動,紀念館也成國內具備最多功能的社教文化中心,除了國家演藝廳、展覽場所等,另有專業圖書館。

隨著臺北市的繁榮發展,戶外的翠湖展演區和中山公園,已是東區最重要的休憩場所。

(影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庫)

報時光UDNtime youtube

聯合知識庫

報時光臉書粉絲專頁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