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0420】南北接軌 臺灣縱貫線通車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08年4月20日:臺灣鐵道建設史始於清光緒13年(1887),由巡撫劉銘傳修建基隆至臺北段,長度28.6公里的基隆至臺北段,於光緒17年(1891)通車,奠下臺灣灣鐵道建設的基礎。

日本於1895年開始統治臺灣之後,將鐵道列為重要建設項目,後藤新平擔任民政長官時,由其成立臺灣總督府鐵道部並兼任部長。

臺灣縱貫鐵路的整體規畫由鐵道技師長谷川謹介負責,1899年由南北兩端同時動工,長度189公里的彰化至高雄段,於1908年4月20日完工,全長400餘公里縱貫線終於南北接軌。

二戰後,臺灣鐵軌建設持續擴建,135年來從清末、日治、光復一路銜接並優化;鐵路縱貫線的通車,被稱為臺灣第一次空間革命,第二、三次分別為高速公路及高鐵。

(影片來源:TVB Action Drama)

1974年4月20日:日本與中共簽訂航空協定,日本外相大平正芳於記者會上,指華航飛機上的青天白日旗不是國旗;我外交部立即宣佈終止臺日航線。

報時光UDNtime youtube

聯合知識庫

報時光臉書粉絲專頁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