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0329】香港大哥影壇王子 鄧光榮離世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清宣統3年3月29日:中華民國政府為紀念西元1911年4月27日(清宣統3年3月29日)的廣州黃花崗起義殉難的72位烈士(後代史學家考證結果,共86人),定3月29日為青年節。

2011年3月29日:七零年代臺灣三廳文藝片台柱之一的鄧光榮過世,享年64歲;鄧光榮17歲時在香港主演的「學生王子」一舉成名,之後來到臺灣發展。

鄧光榮與甄珍合作的「白屋之戀」、「彩雲飛」、「海鷗飛處」等片,屢創票房紀錄,他與林青霞搭配演出的「愛情長跑」,一樣賣出驚人票房。

鄧光榮比秦祥林、秦漢更早在臺灣取得王牌小生地位,一生拍了90多部電影;他在八零年代回香港自組電影公司,並因此催生了王家衛的「熱血男兒」與「阿飛正傳」,「阿飛正傳」的投資,鄧光榮虧損近3千萬港幣,此片卻奠定了王家衛在國際的聲譽。

鄧光榮與沈殿霞、謝賢、陳自強等人組成銀色鼠隊,當年義結金蘭,始終情深義重,他在香港具有社會影響力,也曾低調參與營救大陸民運人士,人稱大哥、鄧KOEI,實至名歸。

(影片來源:嶺光影業、國家電影中心、華映娛樂)

報時光UDNtime youtube

聯合知識庫

報時光臉書粉絲專頁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