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最熱門營隊!「中橫健行隊」 徒步抵達太魯閣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駿馬探險隊四日於前往花蓮太魯閣冒險,圖為眾人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7/...

貫穿分隔台灣東岸與西岸的中央山脈,1960年完工通車串聯東部與西部的《中橫公路》,與南橫公路、北橫公路並列為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中橫公路通車之後,沿途景觀隨著四季遷移有豐富多元的秀麗景致,加上險峻的太魯閣峽谷開鑿,成為了早期台灣八景之一,廣獲海內、外遊客青睞,不僅多次台灣郵票和風景明信片的主題,雙十國慶旅居海外僑胞返國,也會專程到訪一遊。

 【推薦閱讀】
 你參加過救國團活動嗎? 那些年最難搶的中橫健行隊
 合歡山武嶺曾是滑雪勝地?1964年救國團冬令青年活動

當年救國團於寒暑假推出的各種行程,就屬《中橫健行路線》為最熱門路線之一。這是四、五、六年級生最受歡迎的營隊,六天五夜的活動時間,健行總路線共計69公里,行走範圍從台八線中部橫公路指標116.5K之觀雲山莊至184.5K之長春祠(不同年代的路線有不同的規劃)。

無數青澀的年輕男女夥伴,在健行旅途中,來自不同縣市不同家庭環境的年輕人,由陌生到熟悉,從白天到入夜,體會共同甘共苦、高歌、跳舞走完全程。每年80梯還得通過面試、甄選、抽籤搶名額,在70年代,堪稱是中橫健行隊的黃金時期。

1999年的921地震後因為中橫封路,中橫健行隊因之中斷。2010年暑假,救國團得到太魯閣國家公園處協助,再次取得慈恩及洛韶兩接待站的重新開放使用,遂重新舉辦「中橫健行隊復刻梯」。至今每年寒暑假,都有救國團「中橫健行」的營隊,提供高中職以上學生及社會青年參加。

探險隊抵佳陽 今舉行大會師

【幼獅社佳陽八日電】

1957-08-09/聯合報/02版/

探險南北兩隊一百五十位青年,今天先後抵達此間明日舉行會師大會慶祝勝利後,前往谷關轉赴豐原結訓。

南隊全體隊員係自花蓮太魯閣出發,經大北投、古柏楊、關原、梨山抵此;北隊則自羅東出發,經四季、埤南、環山抵此。他們雖經連日來的長途跋踄,攀崖越澗,歷經艱險,但精神顯然仍極旺盛,從他們舉止言語中,看不出絲毫疲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