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返鄉搶票!42年前你也排隊爭買火車票嗎?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台鐵十一日開放預售春節前車票,圖為台北車站前民眾大排長龍購票情景。圖/聯合報系資...

42年前不像現在有網路可以搶票,更沒有高鐵北高一日生活圈,那時除了客運,台鐵就是許多北上打拚的遊子,期望能順利返鄉、與家人團聚的依靠。

 【推薦閱讀】
 歷史影音/62年前除夕這樣過(1959~1980)
 北漂返鄉的倚靠 金馬金龍到中興國光

所以,80年代每逢春節前夕,台北火車站前總會擠滿民眾,購票春節車票的隊伍大排長龍,大家都趕著搶買春節火車票,深怕一個慢半拍,就錯失了可以早早回家的機會,這幅情景也成了舊時光裡獨有的風景,是現在享受網路便捷的人們體會不到的情境。

從照片裡,可以感覺得出每個人都歸心似箭,即便下雨也攔阻不了想返鄉、想見家人的心,相較於現在,過去春節返鄉就像一場大工程,多了奔波與排隊的漫漫等待。而現在雖然有網路購票系統,不必到現場人擠人,卻與過去相同一樣需要搶票,而且車票幾乎是開賣即秒殺,車票依舊很難搶。

觀察從1980年到現在,春節返鄉搶票其實只是購票方式不同了,以前的人比得是起得早、比腳程夠勤快,現在比的是你的網速,還有手指要按得快。

鐵公路預售花宜線車票.北迴路窗口昨湧滿人潮

1980-02-11/聯合報/03版

【台北訊】為了疏運大量北迴線的旅客,台灣鐵路管理局昨天臨時調度原預備在西線加班的車廂,移至北迴線。據台北火車站的統計,昨天共賣出台北直達花蓮車票二千九百六十張。

鐵公路昨天均開始預售十四日的各級對號車票,一般情況很好,鐵路西部幹線的各級對號列車,下午三,四點鐘就已經預售一空,北迴線更是擁擠不堪。

據台北站工作人員指出:前天晚上八點多鐘起,便有旅客陸續排到北迴線窗口等候購票,昨天早上七點開始賣票時,長長的兩列隊伍,估計排了近兩千人,由於鐵路警察局在場維持秩序,購票情況很好。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