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時要收好!有童年回憶也有恐怖傳說的紙娃娃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紙娃娃(左)和尪仔標是早期庫存,不是現在市面販售的新刷版本,有超過20年的歷史。...

 【推薦閱讀】
 閃閃惹人愛! 親手寫的金葱祝福卡片
 童年口袋裡裝的寶物 五〇年代經典懷舊玩具|尪仔標
 好「扯」!變化多端的民俗技藝 18世紀竟曾傳入英國

儘管六○、七○年代的台灣經濟逐漸起飛,一般家庭還是量入為出,孩童玩的都是自製的玩具,不但環保,還很省錢。女孩大都穿著簡單或是姊姊們穿過的衣服,無法自由選擇,於是將渴望打扮的念頭,投注在紙娃娃遊戲裡,各自發揮創意,畫出一件件色彩繽紛、款式新穎的紙洋裝。

紙娃娃完全可以自己做,用較硬的紙,畫一個沒有穿衣服的女娃娃剪下來後,再畫衣服,衣服的肩上要多出兩條直的帶子,剪下來摺勾掛在紙娃娃的肩上,這樣便是讓紙娃娃穿衣服。除了洋裝,偶爾也有上衣和裙子,裙子則在腰頭多剪出橫的兩條長帶子,摺勾在紙娃娃腰身。

既然做了紙娃娃,得有個房間給她住。房間也是用紙做的,一樣用紙摺成四方形的盒子,當成紙娃娃的房間。若運氣更好,可以拿到喜餅的鐵盒,那可就是華麗小洋房了。紙娃娃收藏在書本中不佔空間,在家念書念累了,就偷偷拿出來把玩一番,紙娃娃儼然成為滿足少女們幻想的寶貝。

某天不知從哪裡傳出一則謠言:每當鬼月來臨時,鬼魂就會附在紙娃娃身上;謠言成為都市傳說,嚇壞不少小孩,趕忙丟了手邊紙娃娃後又後悔不已。如今紙娃娃也有改良版,例如在紙娃娃身上黏透明膠帶,再於衣服背後黏雙面膠,這樣就能重複黏貼,非常便利;此外還有由軟磁鐵製作的「磁鐵娃娃」,娃娃的服飾及配件直接吸附在模特兒身上。

令人懷舊的 紙娃娃

1990-04-03/聯合報/25版/家庭與婦女

【簡丘】

最近在紐約舉行的一項紙娃娃展覽,展出各種古典紙娃娃,質料雖已陳舊泛黃,卻勾起了許多年長婦女的懷舊心情。

今天的物質環境改善許多,小女孩可為芭比娃娃換上許多不同款式的衣服,連法國名服裝設計師都曾為歐納西斯的女兒設計洋娃娃新裝,與二三十年前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當年,小女孩能擁有一只紙娃娃,就能心滿意足了。市面上兼賣許多紙衣服,可直接套在紙娃娃身上,雖非立體般生動,照樣是件賞心悅事。

紙娃娃在十七八世紀間風行西歐,不僅是小女孩,連媽媽、袓母都興味盎然地把玩,也是閨中好友見面的餘興節目,還可依此看出彼此對服裝的品味水準;其中有種紙娃娃的手腳尚可動來動去,滿好玩的。

直到十九世紀中葉,紙娃娃才傳遍美國,起初是由歐洲進口,其熱門的程度,使得許多商品都以附贈紙娃娃作為促銷,而最受歡迎的娃娃是以灰姑娘、電影明星、歷代國王皇后的臉孔為版本。

推薦文章

留言